:::大家好!我是大宇人,歡迎一起遨遊小雨宙 :::


:::大家好!我是大宇人,歡迎一起遨遊小雨宙 :::

歡迎到:::大宇人。小雨宙:::粉絲團;
有任何問題與合作詢問請E-mail:itslinyu@gmail.com
謝謝大家 : )

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

:::文具:::鋼筆收藏記錄

:::文具:::鋼筆收藏記錄
:::鋼筆蒐集中:::

說到鋼筆,
大概兩年前用了書局禮卷,
買了第一支LAMY 的鋼筆;
一開始寫字需要調整一下握筆角度等等,
經過了一番磨合期;
開始覺得鋼筆寫字好像特別有趣,
相較於其他書寫工具也會比較工整
(!上面的字以我來說還算工整了....)。
最喜歡的一點,
就是能夠表現出各種粗細與墨水變化;
不同的紙張、墨水、筆尖都不盡相同。
所以就陷入了鋼筆世界中!

我對於鋼筆實在不是專業;
很多專業級的鋼筆收藏家,
非常保護蒐藏的鋼筆,
可以用鋼筆寫一手好字(還可以寫好多字),
會一支支的分隔擺好,用布擦拭等等。
可以滔滔不絕的說出這隻筆的出場由來,
能夠快速分辨不同筆尖在紙質上的差別。




而我,
只能就自己使用上的心得感想來描述。
像是當初在誠品購買LAMY蘋果綠的時候,
店員帶上手套的拿出來(衝擊1),
一邊說到:
「一般使用如果怕有髮絲刮痕的話,
使用完可以用眼鏡布輕輕的擦拭一下.....」(衝擊2)
這兩個衝擊我默默的把我的鋼筆從鉛筆盒裡挖出來為它感傷了一下。

因為鋼筆對於我,雖然寶貴;
使用上卻很隨性,
畢竟畫圖寫字這種事情,
就應該要開心的畫、開心的寫,
如果一邊使用文具還要擔心會不會磨到、會不會退色。
這樣使用起來綁手綁腳的,畫圖寫字也不自在;
除非太嚴重的傷痕之外
像是曾經鋼筆筆尖飛出消失,讓我消沈了一個晚上;
任何使用痕跡也算是一種專屬的記錄。

是吧!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之前去參加分享講座的時候,
有朋友們問我關於鋼筆這件事情;
所以就針對我手上有的鋼筆們,
以下就說說個人不專業的使用感想好了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1.LAMY 狩獵者/恆星 系列

Lamy應該算是很常見的德國鋼筆品牌,
在各大書局或者誠品都很容易看到,
Lamy 最有特色的部份應該是它銅圈筆夾吧!

這兩系列除了筆桿材質,
狩獵者(ABS強化塑膠)很輕,
恆星(鋁合金烤漆)比較有重量,
在握筆或者運筆感覺都蠻相似的。
不同筆尖在繪圖的時候也會有所不同,
但是只有F/M筆尖,
感覺粗細差異不大。

如果想要嘗試鋼筆,
我想LAMY是個開始的好選擇,
有很多款式也容易找到據點試寫之類的。
鋼筆還是要自己握在手上、寫在紙上;
感受一下筆的重量,筆尖摩擦的感覺才知道的。
而且,鋼筆寫久了;
筆的感觸又會不同唷!
(深奧阿!)

2. LAMY JOY喜悅
喜悅系列,一般來說用來寫藝術花體字的;
它的筆尖是平的,
寫起來感覺很像高中時候大家喜歡寫POP字一樣。

拿來畫圖的變化也很有趣,
粗的線條實在是讓人喜悅阿!

3.英雄牌鋼筆

跟LAMY比起來,這中國的英雄牌鋼筆就很有份量,
光是筆蓋的重量應該就跟LAMY整支差不多了,
寫起來很穩定,有些人就覺得太輕的筆握起來沒有感覺。
筆蓋後方刻著986,不知道是不是型號?
這隻英雄牌筆尖的弧度很順我的手,
相較於LAMY感覺是出墨水比較多的滑順,
這隻鋼筆使用起來就覺得筆尖圓潤滑順。
而且英雄牌鋼筆不會太貴!真是太棒了!

4.TELEX 18(K) 鋼筆

之前為了購買防水墨水時,
特地去台北<小品雅集>專業鋼筆店看看,
除了帶墨水回來之外;
也看了有沒有輕巧好攜帶的鋼筆,
剛好老闆拿出了TELEX這隻,
筆尖用來寫細字很不錯,
而且筆管整支就是吸墨器,
筆後端有個微小的接痕,
只要把筆近浸到墨水旋轉後端就可以補充墨水,
一次補充的墨水量也非常充足。

十分喜歡隨身攜帶它出門,
但有一天不小心摔到地上,
筆尖(老闆說是18k金做的)飛出去,
烏夜偏逢連夜雨....阿珠媽剛好又掃地了。
筆尖就此消失,讓我難過了好一陣子。

再一次上去台北就找老闆維修,
幫我重新裝上了筆尖;
然後又不小心帶了它紅色的朋友回來,
還買了一支送朋友。

所以總共買過三隻TELEX阿!
但紅色的那隻最近一直找不到

5.MUJI 鋼筆

這隻MUJI鋼筆是我這學人精!?看到朋友有,
然後發現博客來還有打折買的。

基本上的使用都還算順,
但是筆尖出水跟我一直很不合;
直到後來我把筆尖拔出來重新調整了角度才比較順手。

外型就很簡單的無印良品風格,
只是幾何的線條握久了不太舒服。
上面其他支鋼筆都好像有屬於它們的使用範疇跟個性;
但是MUJI這隻我還是找不出來....就是很MUJI阿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面都是個人的感想跟使用上的心得,
如果想要專業評比的朋友可以搜尋網路看看,
或者是,如果有鋼筆達人可以給我一些使用建議與說明,
那真是太感謝了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再次感謝大家把上面都看完阿!?
下次來講墨水好了?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abels